贵州发现最高野生古茶树-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发现最高野生古茶树

2023-06-22 09:14:33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贵州大学野生植物调查组在仁怀市发现一株高达12米、树龄超过200年的野生古茶树。这是迄今为止在贵州省内已发现最高的古茶树,该发现对了解贵州茶种源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这株野生古茶树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位于仁怀市坛厂街道回龙村,这里群山连绵、森林覆盖率高,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造就了茶树生长的理想之地。

  调查现场,贵州大学调查人员发现,它的高度超过12米、胸径34厘米,是秃房茶品种,为山茶科灌木,一般生活在海拔14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具有药理价值。

  该株野生古茶树的发现,不仅丰富了赤水河流域仁怀段生物多样性,也为全省研究茶种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标本资料,有极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

  目前,仁怀市林业部门已对古茶树采取立牌保护等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保护和利用古茶树资源,培育改良适合贵州省山地特色的优质茶种源,助力贵州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大学野生植物组研究生唐昶表示。(郭坤林 张李军 李峻池)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