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的全国大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山村里的全国大赛

2023-06-22 11:4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1日电(记者蒋成)6月20日晚,群山环抱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传来阵阵欢呼声,一场全国性比赛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拉开帷幕,似乎让人感到诧异。

  6月20日,观众在赛场旁等待比赛开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这是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揭幕式现场,由东道主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迎战刚刚在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上夺冠的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标志着“村BA”全国赛正式启动。

  “还是熟悉的氛围,还是熟悉的味道。”现场照样人山人海,球场外的围墙上、梯子上、房顶上都挤满了人;丰富的民族文化与精彩的体育赛事发生激烈碰撞;粽子、五彩姊妹饭等美食“宠粉”让观众大饱口福;稻花鱼、本地土鸭等特色奖品仍然“农味”十足。

  “村BA”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去年夏天,因其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火爆全网,深受群众和篮球爱好者喜爱。为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和健康生活的热切期盼,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

  6月20日,演员在赛场上表演反排木鼓舞。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比赛开始前,独特的少数民族歌舞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跨越山海来相会》系列歌舞、《我和我的祖国》苗语侗语和声齐唱、《反排木鼓舞》等让人沉醉其中。由“侗家七仙女”领唱的《侗族大歌》极具感染力,侗族姑娘们身穿民族盛装,浅笑盈盈,美成一道风景线;台江县本地苗族歌手蝶长献唱一首苗粤双语的《光辉岁月》,将现场气氛点燃。

  随后,揭幕赛正式打响。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与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展开激烈争夺,双方实力相当,你追我赶,毫不退让,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展露无遗。

  “甘肃省临夏州的朋友跨越一千多公里来到苗家,我们要用最热情的方式欢迎他们!”“甘肃队,加油!”伴随着气氛组组长、“村BA”解说员王再贵的幽默解说和观众们的热烈支持,这场交流赛同样温情满满。

  6月20日,甘肃临夏州代表队球员(左一)在比赛中投篮。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队长马小林被台盘村的热情震撼,他说:“来到台盘村,我感觉到这里的氛围特别棒,甚至要超过很多大型的赛事,这里的风土人情、乡村气氛,让我特别高兴。”

  一些活动嘉宾也给予了极高的赞誉。“看了‘村BA’以后,我觉得现在基层比我们那个时期还要热烈,很受感动。这就是草根文化,必须坚守下去。”在现场观赛的前中国男篮、女篮主教练宫鲁鸣说,希望“村BA”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吸引力,篮球搭台,唱好人文和社会的大戏。

  小山村里的全国大赛,也为当地带来可喜的经济收入。据台江县人民政府统计,6月20日当天,台江本地农民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观众近三万人现场观看,超过千万的各地粉丝通过电视、网络平台参与揭幕式系列活动,台盘村、台江县城、邻近的凯里市区餐饮、住宿生意火爆,为地方带来超过3500万元收入。

  6月20日,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在赛场旁观看比赛。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超乎我的想象,我们过去打球可能就几千人观看,这里竟然达到两三万。”前中国男篮国手刘玉栋说,“‘村BA’的火爆,不仅是篮球,更多的是它背后的文化。”

  一些外地游客陶醉于黔东南的“村味”赛事不愿离开。“上周末我们去榕江看了‘村超’,今天来台江看‘村BA’,明天我们去施秉看龙舟比赛,现在才真正体会到黔东南为什么叫百节之乡。”被网友称为“黑龙江F4”成员之一的黑龙江游客刚占瑞说,打算把这些节日都感受一下,回到家让家人们也来大美贵州转一转。

  据了解,自从今年3月下旬贵州省首届“村BA”总决赛打响之后,前来黔东南观赛的“黑龙江F4”四名游客就深深爱上这片土地,目前他们一边在黔东南创业办厂,一边深度旅游黔东南,被网友调侃“几个月还走不出贵州”。

  6月20日,游客在赛事开始前参加三人篮球比赛。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根据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赛事安排,接下来,各省区市将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伍,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和现有场地设施自行组织办赛,经基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于金秋十月再度回到台盘村决出全国总冠军。

  “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在赛事中提高服务水平。”台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局长唐英说,“届时,台盘村将迎来更多新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