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氛围浓 市场购销旺-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节日氛围浓 市场购销旺

2023-06-21 11:39:10  来源:六盘水日报

  端午至,粽飘香。传统节日的市场总是格外热闹。连日来,记者走进市中心城区部分商超发现,端午消费市场逐日火热,节味儿十足。商家瞄准市场,推出各种口味的粽子,将“端午经济”演绎得红红火火;市民消费更趋理性,物美价廉、接地气的散粽更受青睐,具有传统民俗寓意的五彩绳、香囊等饰品为节日增添了浓浓气氛。同时,因为高考结束且临近旅游旺季,端午旅游市场也十分火热。

  在百盛商场超市内,清香软糯、口味多样的粽子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粽叶、糯米、蜜枣、粽绳等包粽子所需的原材料备受消费者青睐,现做、现售的鲜粽售卖区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正在选购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端午节吃上一口粽子,口腹欢愉之余,过节的仪式感也就随之而来了。“每年端午节,我都会自己购买粽叶、糯米、梅子肉、红枣等原材料跟家人一起动手包粽子,既可以体验节日氛围,了解传统习俗,还可以享受团聚的欢乐。”赵女士说。

  “虽然现在到超市里买粽子也很方便,但很多人还是会想吃自家包的粽子,所以最近购买粽子原材料的人不断增多。”松坪菜场卖粮油的老板告诉记者,从上周末开始,包粽子的原材料逐渐热销,端午节前将达到销售高峰。

  除包粽子的原材料走俏市场外,各大品牌琳琅满目的粽子礼盒摆上货架,既有礼盒装粽子,又有散装粽子供人们选购,端午节日氛围愈加浓厚。“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提前一个星期布置好了展台,五芳斋、潘祥记、稻香村等大牌产品供货充足,部分商品还有折扣活动。”百盛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张佳佳表示,今年粽子口味众多,从蜜枣粽、肉粽,到八宝粽、蛋黄粽等各种馅料一应俱全,还有来自贞丰的品牌“胖四娘”礼盒装灰粽的销量也很不错。

  同样是售卖灰粽,端午节也是在市中心城区交通南路开店的吴正萍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吴正萍说:“我们不仅有白粽、排骨、咸蛋黄肉粽等大众口味的粽子,也有贞丰特色的灰粽供顾客选择。不仅如此,顾客还可以通过提前告知预定特殊口味的粽子,我们也会尽可能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

  “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制作和售卖粽子,我们不仅和本地超市有合作,还通过抖音、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真空包装寄往全国各地,每天糯米就要用掉三四百斤。”吴正萍说,每年端午节都会邀请亲朋好友“齐上阵”,有的帮忙准备原材料,有的包粽子,有的送货,只为顾客能在端午节前夕吃上美味的粽子。

  “我是通过朋友圈看到吴阿姨家的粽子,买了一些回去,非常好吃,端午节马上到了,又来买一些回去。”市民王倩说。

  除了吃粽子,端午的习俗还有佩挂菖蒲、驱五毒等,市中心城区多家批发市场、菜场多了不少售卖粽叶、菖蒲等的摊位。“买一些菖蒲回去熬水给孩子洗澡,驱一下毒。”市民杨勇说。

  不断升高的气温,难以阻挡市民端午旅游的热情。端午小长假临近,旅游市场有望延续“五一”假期的火热。

  在市区一家旅行社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近来咨询端午出游的市民增多,很多都是考生家长。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在高考之后,很多家长都计划利用假期,带孩子外出放松放松。

  由于端午节假期只有三天,出行仍是周边游、短途游居多。得益于便利的高铁线路,重庆、贵阳、昆明等也是出行的热门城市。“趁着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带孩子去他一直想去的重庆逛吃逛吃,回来就着手填志愿。”市民王先生说。(李佳 卯阳)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