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城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06-14 18:0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4日电 笔直干净的通组路、醒目的文化长廊、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新建的水冲式厕所……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中坝村的现状。但在2021年以前,破旧的厕所、泥泞的小路、堆满杂物的院坝曾是中坝村的真实写照。

图为中坝村干净的道路。

  近两年来,水城区群福村、中坝村、铜厂村等村寨乘着烟草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东风,用好帮扶政策,着力抓好沟渠治理、厕所改造提升、村寨环境综合治理等,积极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掀起了建设和美乡村的热潮。

  和美中坝 干净家园

  在中坝村兴隆组,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蓝天映衬下更加夺人眼球,树的周边围着白色围栏,树下摆放着石桌、石凳。

  “这棵树大约有350年的历史了。以前中坝环境很差,好多人连自家房前屋后都整理不好,古树周边更是杂草丛生,经常出现牲畜粪便,几乎不会有人来这里。”71岁的王明锡老人说:“自从烟草公司出钱在这里搞示范村寨建设后,古树周边完全大变样,天热的时候,我基本天天都会来这里乘凉。逢年过节的时候,村里很多人还会到这里唱山歌,热闹得很。”

中坝村兴隆组村民在古树下乘凉。

  中坝村作为六盘水市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对帮扶村,2022年,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发挥好烟草优势,用好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将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的200万元资金,用于中坝村兴隆组示范村建设一期项目,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中坝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个寨子里有100户人家,原来大多是旱厕,有的厕所年久失修,下雨天进去上厕所都漏水,粪便无法处理,一进寨子就闻到臭哄哄的,很不舒服。自从烟草公司帮助修建了水冲式厕所和化粪池后,粪便都是集中处理,寨子里再也没有乱七八糟的臭味了。”家住中坝村兴隆组的村民邓松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户选策、因势而治”的原则,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切实用好省烟草局(公司)捐赠资金,坚持一村一方案,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及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实施好乡村振兴项目,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我在中坝驻村已经2年了,作为驻村帮扶队员,看到中坝村在烟草和其他单位的帮扶下,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绿净美,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也得到了提升改造,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说起这些,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驻中坝村驻村队员陈志辉脸上满是笑容。

中坝村兴隆组古树改造。

  据了解,2022年,中坝村环境治理示范村寨建设,新建化粪池38个、改建厕所32个,完成山塘安全维护、改造1个,古树管护1棵,文化宣传墙310平方米,铺设透水砖800平方米,共计71户208人受益。

  “现在的中坝村和过去相比,组组通公路,产业更多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更有奔头,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阿戛镇中坝村村支书谭池松说。

  靓丽铜厂 宜居宜业

  在距离中坝村30多公里以外的米箩镇铜厂村板板房组,农户家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有些村民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树木、蔬菜等,房前屋后的杂物、道路上的垃圾早已不见踪影。

  和中坝村一样,作为2022年示范村寨建设的其中一个村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资金200万元,帮助铜厂村开展沟渠清理,排水、排污管道铺设,庭院、散水面硬化、绿化地整地修复等,极大改善了铜厂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

米箩镇铜厂村板板房组干净平坦的道路。

  “以前,我们都很羡慕城里人,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有了排污管道、化粪池,污水集中处理排放,路上经常有人打扫,大家意识也提高了,里里外外都干净得很。”铜厂村村民松德方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民群众既是直接受益者,也是关键参与者、建设者。在铜厂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积极发挥作用,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

  “村民作为当地环境治理的主力军,要积极发动、加强引导,只有他们真正参与其中,转变思想意识,才能长久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美好、更宜居。”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铜厂村第一书记邓强表示。

  中坝村、铜厂村的蜕变,正是烟草助力乡村建设的缩影。2022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农村沟渠治理、厕所改造与提升、村寨综合环境治理等重点,积极提升改善村寨人居环境,共投入资金800万元,在水城区阿戛镇齐心村、群福村、中坝村和米箩镇铜厂村开展示范村寨项目建设,共计359户1440人直接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福利”。

  “今年,我们将以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和美乡村为重点进行规划设计,持续用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资金,以村寨绿化、串户路修复、积分超市建设、数智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绿色生态、美丽和谐的村庄建设,大力提升村容风貌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王旭说。(詹刚 钟以琴)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