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贵州高速集团迈上数字化转型新台阶

2023-05-30 17:2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30日电(周远钢)“巡查道路上的裂缝、坑槽等路面病害,人工检测每平方米需要15秒,而使用AI技术仅仅只需要0.3秒……”近日在贵阳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3数博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专业论坛上,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胤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高速公路企业数字化进阶的路径与实践。

贵州高速集团总部大楼。新华网发

  贵州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贵州高速集团深化打造“数智贵高”品牌,加快完善高速公路数字技术创新场景应用,不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成效。

  规划数字化转型“全景图”

  在2023数博会东数西算馆,贵州高速集团携数字孪生、云资源管控平台、贵州高速“一张网”等高速公路管控高新技术首次亮相,参展主题为“数智贵高新未来”,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了贵州数字高速建设的创新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屏幕中的虚拟坝陵河大桥是按照1:1比例三维建模而得,是坝陵河大桥的数字孪生。对于预测大桥潜在安全隐患,提升公众出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展馆现场,贵州高速集团中南交科公司项目经理周阳不时向观众介绍数字孪生这一高速公路管控高新技术。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1公里,桥梁2.82万座,隧道2535座。贵州高速集团是贵州建成高速公路里程最多、营运里程最长的交通企业,管辖的高速公路收费里程4135公里,占全省通车总里程的49.6%。

航拍坝陵河大桥。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如何管理、养护如此多的桥梁、隧道?作为交通运输部开展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试点的11座大桥之一,贵州高速集团所属坝陵河大桥提供了数字化“云端”方案。

  2022年,贵州高速集团依托数字孪生技术,自主研发建成了“路桥隧一体化管理平台”,并率先在坝陵河大桥进行试点使用。该平台接入了287个物联感知设备,实现了对桥梁结构、交通流量、交通事件等14大类动、静态数据的实时采集、呈现和预警,推动形成路桥隧全路网一体化管控格局。平台上线后,应急救援与调度效率、数据检测与分析能力提高超20%。

  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是贵州高速集团建设“数智贵高”的一个生动缩影。

  贵州高速集团自2020年启动了数字化转型系列工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汇聚和业务创新三个阶段,在高速公路建设、营运、养护、服务等场景的数字化创新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数字化逐渐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完成“数智贵高”基础设施建设;2025年打造有贵州高速特色的、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质增效;2030年核心产业板块行业数字化水平达到全国领先……贵州高速集团科学设计并规划了数字化转型的“全景图”和“路线表”,明确了打造“数智贵高”阶段目标。

“数字孪生”技术平台。新华网发

  竞逐智慧交通“新赛道”

  “高速公路业务场景分散、复杂,比如收费管理、养护作业、桥梁检测、隧道安全等。因此,建立一个强健的中枢,是确保业务协同、数据打通、放大价值的关键。”张胤说。

  数智化中台建设成为首要任务。三年多来,贵州高速集团研发投用了数字共享平台、AI中台、物联网中台、云基础设施管控平台等,构成了“数智化中台”这一高速“大脑”,并赋能多个主业场景的应用系统。

  “如‘调度云’系统已接入集团所辖路段1.33万路视频、1363个情报板、105辆应急处置车、99辆清障车,实现了各类应急资源的统一实时调度。”张胤介绍,系统使用以来,集团所辖路网交通事故减少10.23%,事故处置到达和处置时间分别缩短3分钟和7分钟。

  而通过建设“服务区+”数字化管理平台,贵州高速集团运用数据汇聚、AI监测和风险预警技术,分析车流量、车辆归属地、车型以及3000多种销售商品等数据,实时了解服务区运营状况,实现了对所辖119对服务区的扁平化、统一化线上管理调度,有效解决了这些服务区地理位置偏远、入区率低、消费能力不足、综合治理难度大等难题,既降低了投入成本,又为公众提供了更为精准适配的服务。

“服务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新华网发

  近年来,该集团还打造了“人资云”平台、“智慧党建”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人力、党建等领域的管控模式变革。

  张胤介绍,从2022年开始,贵州高速集团在前两年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启动了智能化升级的攻坚工作,通过聚焦数智化中台建设、数智化生产改造、数智化管理提升“三项行动”,不断释放高速公路数智化创新动能,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更加坚定。

  拓展行业生态“朋友圈”

  近年来,贵州高速集团不断攀登数智交通“高峰”,随之衍生出的一项项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成为一张张拿得出、叫得响的“数智贵高”名片,进一步扩大了数字化“朋友圈”。

  海康、万集、H3C、和利时等近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接连与贵州高速集团建立数字化合作伙伴关系;2022年7月,在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贵州高速集团作为贵州省唯一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数字化转型成果;海南、辽宁、重庆、云南、河北、广西……贵州高速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不断走向省外市场,全面彰显了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授牌仪式。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在2023数博会上,贵州省交通运输行业国产自主可控智能交通产品行业研发中心正式授牌,该研发中心由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参与建设,依托贵州高速集团所属中南交科公司云控中心开展各类智能交通软硬件产品的模拟测试,将围绕高速公路、城市公路等交通领域开展数字交通底座平台、试点示范工程、自主可控交通应用等研究,为促进数智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和交通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交建信科集团数字化转型事业部总经理金柳表示,十分看好贵州高速集团在推动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和成绩,作为合作企业,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与贵州高速集团的合作,通过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不断培育智慧交通发展新动能。

  “实现企业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张胤表示,集团将进一步挖掘数据资产,打造内外协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生态,从服务模式、内部管理、数字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着力,把数字化转型从实验变成实践、从局部变成全局,携手生态伙伴不断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