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文峰街道:小区“公交车”,让群众“驶”向幸福

2023-05-18 14:48:56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在都匀市文峰街道环东社区,一辆绿色的小车不断在居民楼下与小区入口来回穿梭,车上有提满重物的居民,有腿脚不便的老人,有放学回家的学生……不到两分钟,小车就驶到小区楼下,十分便捷。

  剑锋小区居民楼位置在一个斜坡顶上,很多居民回家都需要经过一段长坡,非常不方便。星星物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小区里开通了小区“公交车”,从小区门口到居民楼下,距离虽然不长,但举动却长久暖心。

  张大爷在小区装好桶装水后,正等着上车:“自从小区里有这个小车方便多了,以前每次回家都要费力地爬过这个长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又危险又不方便,现在小车直达自家楼下,省时又方便,很高兴啊。”

  走进环东社区,老人椅石而坐,孩童玩耍其间,有人提着从菜场刚买的鱼回家准备一顿丰富的晚餐,有人推着牙牙学语的小孩漫步小区里,小宠物欢快地穿梭在草丛间,一幅和谐而温馨的画面让人感到满满的人间烟火,幸福的生活气息。

  “熊大姐,你今天遛狗真早啊,最近身体怎么样了?”

  “今天早上天不热,就早点出门,最近这几天身体还可以哟。”这是星星物业小区李经理和剑锋小区居民的对话,日常而又温馨。

  “我们主打的就是服务。”李经理笑着说。

  正在小区楼下散步的张大姐说:“我们现在散步的地方多了,尤其喜欢去小区的后山,空气好,环境美,是我们休闲的好去处。”

  剑锋小区的后山,被小区居民称为小区“后花园”,山上的花草树木随着四季变化而呈现出不同景色,很是宜人。但在此之前,后山被居民开荒种地,垃圾乱堆乱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环东社区积极开展物业党建联建,与星星物业共同努力,与居民沟通,联合部门协商,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改善了后山脏乱差的现象。现在春有花开,夏有绿叶,秋有枫林,冬有白雪,名副其实得将后山“菜园”变“景园”,“自留地”变“后花园”。

  从居民细微处入手,从生活点滴处落实,从主动服务中细化,从和谐治理中求同,文峰街道环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委+物业党支部+小区党员”的治理模式,与星星物业共同携手,建立“共治联盟”,打造“红色物业”,以党员为切入点,有效发挥辖区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安心、开心、舒心,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星星物业李经理说:“我们的主旨就是为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让家成为温馨的港湾。”2022年5月,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星星物业成立了党支部,在小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让物业和居民更好地沟通交流,共同树立主人翁意识。

  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满足居民生活中水电通讯等日常生活,环东社区还和星星物业共同组建了民情、物业、维保、安全、电力、通信、家政、供水、应急九大“红管家”队伍,24小时为小区居民做好贴心服务,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问题。

  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暖心共治画好同心圆。环东社区书记陈福云说:“我们基层主要就是面对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以行动代替言语,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干好实事,解决小事,让群众更加信赖我们。”

  环东社区通过与物业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和信息联享的方式,在小区安置意见箱,设立党员先锋岗,将群众诉求按照“私事”“小事”“大事”进行分类处理,提高议事效率。同时,推行调解会、议事会、党建联席会“三会”制度,协商解决了小区停车位收费、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及赔偿等问题。

  对于难点问题,则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结合市委工作安排采取“派工单”制度进行督查督办、跟踪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综合整治4次,解决了青云苑瓷砖脱落问题、组织清理剑峰长坡沿路、剑峰小区后山以及蛤蟆井沿山乱搭乱建以及白色垃圾等,切实营造文明、安全、美丽的家园环境。

  同时,还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共同开展“扫雪除冰”、“迎春送祝福”、消防演练、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10余场。新修电瓶车棚解决小区电瓶车充电问题,设置图书室、室内活动室及户外羽毛球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学习的场所,建设温馨友爱的社区。(赵云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