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年,一张名片蝶变一座城

2023-05-07 16:46:51  来源: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

20年,一张名片蝶变一座城

——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20周年纪实

  最美的季节,最好的相遇!

  5月6日晚8时,2023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重磅开启。一系列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向四方宾朋展示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2022年旅游文化展示现场。(黄蜀锦 摄)

  20年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康养胜地·中国凉都”从一句宣言到城市IP;“相约凉都·欢乐消夏”从一个节日到一整个夏天的欢腾,助力六盘水实现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新色半城绿”的华丽转身。

  从2004到2023,20年,一座城市、一个节日,以文化之名,年年相庆,开启转型之旅,唱响蝶变之曲——

  一个节日 打造一个品牌

  缘起“三线”建设,与改革开放同岁,六盘水,因“江南煤都”“十里钢城”闻名于世。

  然而,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2004年,首届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举行,首次打出“凉都”城市新名片,首倡避暑消夏旅游文化。2005年8月,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六盘水“中国凉都”称号,中国首个以气候特征命名城市诞生。

  六盘水,正式将“凉”当作城市文化名片,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20年,辛勤耕耘,砥砺前行。夏季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滑翔伞邀请赛、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国字号”赛事纷纷“登陆”;“夜郎故地上的探索”文物展、煤雕艺术展、彝族火把节等精彩上演;生态美食汇、易地搬迁群众广场舞、“群众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等群众活动闪亮登场……这个开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比拼的擂台,年年有特色,届届有惊喜。

  视野岂止在夏季。

  2020年,“消夏文化节”调整升级为“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从“节”到“季”,看似一字之差,跃升的是贯穿四季的“文旅+”多产业融合、全域旅游发展之道——

  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旅一体,以“旅游+工业”促进工旅互动,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融合,以“旅游+服务业”促进三产优化,以“旅游+体育”促进康养业发展,以“旅游+冬雪”促进冰雪运动东进西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外延更广、领域更宽、内涵更深。

  20年,春华秋实,玉汝于成。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让六盘水成为欢乐的海洋、友谊的桥梁、文化的走廊、移动的景区、向往的地方。四海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19℃的夏天360°的激情”“世界这么热 我要去凉都”已成为经典推荐词。“邂逅一场雪 恋上一座城”“南国冰雪城”正成为更多人的向往。

玉舍雪山滑雪场

  一次转型 改变一座城市

  办好一个节,提升一座城。

  20年栉风沐雨,届届相承,不仅是数字的顺延,也是节庆品牌效应的沉淀,更是城市名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伴相息、相融相生。

  从“地下”转向“地上”,从“卖”资源到“卖”天气,一年年,一步步,接续发力,以节促转,以节兴旅,以节聚财,工业城市六盘水焕发新彩。

  为与节庆会展相适应,20年来,通过水电路气、公用设施、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实了城市建设框架“肌体”;市中心城区地下人防工程、水城河治理、老城改造、城市地下管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了城市建设的“纹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凉都大剧院、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凉都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建设的“品位”。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凉都阔步走来。

  宽阔通畅的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沁人心脾的湿地、整齐干净的小区、绿树掩映的村庄……今日六盘水更加宜居。

  便捷的交通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生活优势、高效的政务服务、融合的创业氛围……今日六盘水更加宜业。

  牂牁江风景名胜区、妥乐古银杏风景区、乌蒙大草原、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梅花山旅游景区等景区景点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今日六盘水更加宜游。

  造势而起,乘势而上,与文化“搭台”相随的是经济“唱戏”八面风来。这些年,借助平台大招商,促成合作大发展,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跨越山海,潮涌乌蒙。

  春踩绿、夏赏花、秋观叶、冬滑雪。每个季节,都能在六盘水寻找到旅游的乐趣;每个季节,都能在六盘水寻找到旅游的方向。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市场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六盘水人端上“旅游碗”,吃上“旅游饭”。

  这些年,六盘水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相继荣获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烫金名片”。

六盘水体育中心。(孙大方 摄)

  一脉文化 提振一种精神

  摆放的物件、情景的再现、煤雕的展示、钢渣的利用、后人的传唱……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的举办,让六盘水人经历了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观念转变的创新、精神力量的凝聚。

  这是文化的传承——

  20年来,以节会赛事为载体,兼顾了文化的传统性与创新性,让夜郎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在“消夏文化”这个大舞台上交相辉映、绽放光彩,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凉都文化旅游品牌。

  这是自信的激发——

  为中国凉都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外地游客邂逅凉都,览风光胜景,赏多彩人文,山川与人潮的竞秀,激活了中国凉都品牌传播的“流量密码”。20年,六盘水人以实际行动共襄盛会,凉都人民的豪情、热情在大街小巷竞相迸发,凉都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融入加速发展的城市轨迹中。

  这是精神的延续——

  浸润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践行“三线”精神。20年节庆,磨砺出了愚公移山的恒心、勇于攀登的意志、逆水行舟的顽强、开放包容的胸襟,汇聚成为“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六盘水城市精神,流淌在每个六盘水人的血液之中,必将鼓舞和激励360万六盘水干部群众焕发奋斗豪情,踔厉向未来!(李曼 李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