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二届中国民宿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安顺民宿产业发展大会见闻

2023-03-20 18:02:45  来源: 安顺日报

  朴宿、元尘、大乐之野、语自在、西坡、不如方、宿里、井上见……全国500多家精品民宿等待了3年时间,终于共同奔赴这场度假行业中的“盛会”。

  3月19日,以“焕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民宿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安顺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召开,高端民宿代表、业界大咖、专家学者、数十位中国民宿协会会长、百余位精品民宿品牌主理人、露营品牌以及行业专家等300余人相聚美丽的黄果树,通过剖析“黄果树样本”,共话中国民宿产业发展,洞察当下的文旅消费密码,提出民宿助力传统景区“焕新”的新方法论,助力安顺打造世级特意性旅游目的地。

  大咖云集,共话发展。本次大会开展了战略签约、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在主题论坛上,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为民宿行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贵州旅游协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原院长张晓松教授带来了一场关于“旅游度假赋能贵州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让人们深度认识与了解如今贵州的旅游度假现状;裸心集团首席品牌官徐嫣蔚分享了“裸心度假的焕新与可持续”的故事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度假“焕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抖音生活服务酒旅民宿商家自营部总监陈雨演讲了“当流量驱动供给,旅游度假产业如何迎接新时代”的心得。她认为,激活新需求才能驱动新消费,让线下生意进入“创造需求增长”新阶段,由流量带动内容生态,养成抖音酒旅消费习惯,挖掘目的地特色,引导激活用户为价值买单,养成内容交易土壤。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好民宿‘焕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好场景‘焕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两个话题,开展交流对话,在思想碰撞中探寻传统景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升级路径。

  近年来,安顺以打造全省民宿产业示范区为抓手,高标准编制民宿产业示范区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立法保障民宿发展、成立民宿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高起点谋划包装项目,有力推动全市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民宿833家,其中:全国甲级民宿1家;271家等级民宿中,市区110家,黄果树、龙宫等景区周边113家,其他区域48家。涌现出了匠庐·阅山、匠庐·村晓、尧珈·望瀑等一批“网红”民宿品牌,并形成聚集性发展态势。

  尽管发展成效明显,但安顺民宿产业发展的潜力仍然巨大。拥有“世界级景点”——黄果树景区的安顺,在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中有哪些优势?圆桌对话嘉宾、爱树品牌创始人谢炜添认为,高端精品民宿打造过程中都要与传统景区进行深度合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安顺资源禀赋更好,后发优势更明显。

  一场行业盛会,是一场思想的碰撞,更是安顺民宿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大乐之野民宿创始人吉晓祥,2013年开始涉足民宿领域,在本次大会期间与黄果树旅游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黄果树景区周边打造一个精品民宿项目。

  “我们在长三角地区从事民宿行业近10年的时间,非常希望在有好山好水的美丽中西部城市发展民宿产业。”吉晓祥说,安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将把公司品牌、服务理念、设计风格带过来,把强烈的文化符号、地域符号去做深度包装,融入到民宿产品中,助力安顺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吉晓祥在黄果树旅游区打造的民宿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预计明年正式落地。

  “安顺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也有非常好的旅游纵深。近几年民宿的发展为黄果树景区从传统观光景区向度假式景区转变提供了新的机遇。”既下山酒店创始人赖国平说,民宿的基础还是在于文化,安顺除了5A级的黄果树景区外,还有屯堡、地戏、蜡染等,有着非常浓厚的历史和文化基础,在这样的地方发展民宿是非常有前景的,作为与安旅集团签约的民宿品牌之一,希望能够为安顺的民宿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品牌力量。

  新的旅行生活方式已经兴起,一场文旅行业的变局正在到来,而瀑乡安顺,正勇立时代变革的潮头。安顺将以度假产业赋能传统景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打造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安顺样本,全力建设世界级特意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