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为生命“保驾护航”——贵定县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改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

2023-02-03 16:24:32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为降低患儿病死率、伤残率,进一步提高儿童疾病救治能力和水平,贵定县人民医院对照《贵州省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从2021年启动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改扩建工作,经过一年的改造,现已投入使用。

医护人员在新投入使用的儿童重症监护室照护患儿

  儿童重症监护室,主要集中收治28天到14岁危重症如脏器功能衰竭、生命体征不够稳定、严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等危及生命疾病的患儿。本次改扩建对病房建设、设备配置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专业的医护团队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能让患儿第一时间能够得到高效救治,同时还能得到24小时的细致监护。

  上午9点54分,笔者跟随儿科主治医生吕海宝走进贵定县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监护室内各种监护仪器运行声交错。

  贵定县医疗集团总院儿科副主任、主治医生吕海宝说:“现在的设备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在黔南州来说,一些设备都是处于比较先进的水平,比如说新引进的德国斯蒂芬苏菲呼吸机,结合有创高频、无创高频,这个设备在黔南州仅有几家医院才有,还引进了比较先进的无创双水平呼吸机,对于有创呼吸的支持治疗,之后的下机,相比于以前的成功率要提高很多。”

  监护室内,笔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在给重症患儿冲奶、翻身、换尿布,吕海宝医生正在用新引进的床旁超声给重症患儿做常规检查。

医护人员在新投入使用的儿童重症监护室照护患儿

  贵定县医疗集团总院儿科副主任、主治医生吕海宝说:“这些设备的引进,对于小孩的救治、一些重症和一些床旁的检查等也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降低转移到影像科、B超室等科室的风险,像有创高频呼吸机对于气胸、肺实变等需要高频支持的,以前是做不到的。设备的引进可以让一部分病人不用转移到上级医院,对于老百姓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病不出县。”

  据了解,改扩建后的贵定县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新增德国斯蒂芬苏菲高频呼吸机、无创双水平呼吸机、床旁超声等设备14台,病床5张(其中过渡病床1张和单间隔离病床1张),医护人员42名,完善了治疗室、配药室、配奶室等功能间。截至目前,新改扩建后的贵定县儿童重症监护室已收治患儿病例20余例,危重症患儿的接诊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黄欣宇 孟礼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