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技能培训让群众就业有“术”致富有“路”

2023-01-19 14:38:54  来源: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现在政策好,我们学习技能培训后能在家创业,再也不用离乡背井地去求生活。”毕节市纳雍县寨乐乡英武村27岁的苗族姑娘马光艳在参加“毕节苗绣”劳务品牌培训后,在家制作苗族服饰,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培训结束后领取绣片用空闲时间来绣,我一天可以绣7、8张,每个月都能挣800元。”纳雍县曙光乡小菁脚村脱贫劳动力李三妹说。

“毕节苗绣”纳雍县猪场乡培训班

  在纳雍县猪场乡、寨乐乡,像马光艳、李三妹这样培训后在当地实现就业增收的有上百名。“她们在这里培训后,我们提供样品,她们回家绣,统一收购销售,平均每个人每个月有800元到1500元的收入,我们已经培训了442人,产出刺绣作品376件,产值12.8万元,产品由公司回购销往外地。”“毕节苗绣”定点培训机构佰艺学校负责人叶芷含说。

  近年来,贵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工程建筑、房屋装修、家具制作、木工瓦工、石材雕刻、民族器具制作等行业发展迅速、用工需求大。毕节通过“毕节建筑工”品牌培育,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吃苦耐劳并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议价能力更强的技术技能队伍。

  冬天的阳光刚洒进七星关区碧海街道白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登文家的窗户,他已经准备出门上班了。既是搬迁劳动力、又是返乡农民工的陈登文说:“原来在外面进厂,三个孩子由爷爷照顾,回来参加‘毕节建筑工’培训后在毕节黔灵女家政公司上班,做电工和家政服务,收入和在外面差不多,主要还能陪在老人和孩子身边照顾他们。”

  贵州省华远卫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孙贵洪,参加“毕节建筑工”培训后,从保安员转岗并被提拔为工程部队长,工资从每月2200多元增加到4000多元。“感谢人社部门给了我们提升的平台,学到一技之长,以后一定为建设美丽祖国出一分力、发一分光。”孙贵洪地说道。

  2022年,毕节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首届“千村直播”带岗大赛,共组织1227个行政村(社区)1513名主播参加“直播带岗”,累计开展直播4636场次,群众在线参与互动达22.51万人次。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习到了可以利用线上直播创造一些不仅仅只有线下才能发展的机遇。也通过这次培训组建了7人的直播团队,有4人都是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我们正在逐步走向网络创业的路。”毕节市鑫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带岗主播”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曹佩旖说。

  “带岗主播”作为一个全新的职业,为了促进品牌的发展,规范带岗行为,有效开展评价,毕节市人社部门委托毕节好活乌蒙云公司牵头起草了《“带岗主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在省人社厅的关心下,我们起草的‘带岗主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已经上报到省里面了。”好活公司负责人辛迪说。

  据了解,2022年毕节共培育“毕节建筑工”技术技能人才3501人、“毕节苗绣”2762人、“毕节带岗主播”4674人。下一步,毕节市将围绕“贵州技工”培育需要,打造“毕节鲁班”“毕节织工”“毕节乡厨”“毕节康护”“毕节农技”等5大品牌。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