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2022-11-30 13:13:4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期,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召开。期间,由国家信息中心、爱奇会展集团主办的以“数智联动·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22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上“2022年度智慧城市奖项评选颁奖典礼”揭晓了2022年度各大智慧城市奖项得主,黔西南州凭借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近年来,我州不断探索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与华为公司等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依托黔西南州政务云,以数据汇聚为基础,以业务应用需求为核心,探索建立一张图、一个库、一个APP构筑统一智慧型大数据支撑平台——智慧金州大数据平台,整合党建、扶贫、住建、公安、财政、民政、卫生健康、环保等30多个部门数据资源。在村级党建、精准识别、驻村管理、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合作社上云、涉农项目管理、产销智慧对接、生态环保等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开拓创新,走在全省前列,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大数据手段支撑,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全州已实施的多个信息化项目在数据中台搭建、容器技术在政务大数据中的应用及系统集成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荣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出版《云计算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黔西南为例》,出台《DB52/T1299-2018大数据村级工作管理规范》《DB5223/T8.1-2020-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第1部分:功能建设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登记备案软著13项。相关应用在各县(市)、义龙新区和州直部门广泛推广运用,并形成长效运行维护及技术支撑服务保障机制,在政府治理和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显著效果。(通讯员 吴显松 王成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