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蓼皋街道:“党建+N”模式奏响文明实践“暖心”曲

2022-11-24 15:31:29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重要抓手,以“党建+N”模式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曲。

  党建+实践阵地,打造“暖心”驿站

  蓼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小切口”展现文明实践“大主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志愿服务点,配置2至3名专兼职人员,以热心、真心、贴心“三心”服务理念,收集整理群众需求,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常工作。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在育才社区、团山社区、文山社区及粑坳社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按照建设标准要求,积极整合理论宣讲、群众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四大功能室,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青年乡村振兴夜校。

  党建+队伍建设,汇聚“暖心”力量

  蓼皋街道精准充分挖掘志愿服务人员,集结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社区群众、致富带头人等多方力量优化志愿服务队伍结构,成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总队1个,下设社区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30余个志愿服务分队,并及时挖掘、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志愿者、志愿服务队先进典型和经验亮点,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新文化、新思想、新风尚传播乡风文明的作用,用身边的人和事感召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大潮中。目前,全街道共注册志愿者2000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

  党建+志愿活动,提供“暖心”服务

  在社区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志愿服务模式,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田,成为提振精气神、提升凝聚力重要载体,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提升群众幸福感。全街道共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我们的节日”及扶残帮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其中线上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相关活动30余次。组织社区群众参加社区乡村振兴夜校课堂学习9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场宣讲1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学习培训10余次。

  党建+特色项目,树立“暖心”品牌

  蓼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坚持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以容貌美、设施美、产业美、环境美“四美”为目标,将公共环境进行卫生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并组织开展卫生环境清理、“扫地抹屋”、义务植树等活动,精心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美丽社区文明建设,建设成“幸福”新蓼皋。截至目前,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等活动20余次,惠及群众10000余人。

  如今,蓼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正在成为一个个传播文明的“加油站”。接下来,蓼皋街道将着力实现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丰富拓展服务群众新形式,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让文明实践实现“零距离”和服务效能“最大化”,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胡伟 杨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