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民族手工业跨次元联手NFT发布非遗藏品“山海经·锦绣黔南”惊艳亮相广博会

2022-08-30 08:56:09  来源: 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

  广州博览会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外经贸结合的大型综合展会,秉承“立足大湾区、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办展宗旨,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展览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广州市与国内外友好地区和城市开展区域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30届广州博览会秉承“立足大湾区、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理念,以“新时代 新格局 新发展”为主题,本届博览会将于8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括3个综合展、4个专业展及1个专展。当前,广州承担了全国11个市州,48个县(市、区)的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任务。为全景展示广州对口帮扶协作新成果,本次广博会接续开设乡村振兴展,充分展示展销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品。

  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受邀参加本次博览会,会长李珊携2022年黔南锦绣大赛获奖绣娘代表及手工协会会员企业民族文创非遗产品参展,意将锦绣黔南绣娘风采及优秀文创非遗产品带出贵州,同期联合广州/深圳数字产业,为黔南州手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开创更多销售渠道及方式,结合时下数字艺术产品,激发消费新活力,赋能黔南州文旅、农特产业。

  非遗2.0时代,传承人文创亮相羊城

  本次黔南展区位于广博会活动核心区域,其中州手工协会的一抹“靛蓝”成为黔南展区最亮眼的展区。本次手工协会携非遗传承人产品亮相广博会,区别于以往大家印象中的非遗展品,本次多为与设计师合作的非遗文创,符合当下时代审美,产品也更趋年轻化,多以日常佩戴或使用产品为主,受到年轻人青睐,现场几位绣娘也身着盛装,成为当日博览会吸睛的亮点。

  聚焦“数字元宇宙”,创造合作新机遇

  黔南州手工制作历史悠久,从2018年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成立至今,刺绣、织染类尤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手工制作逐渐形成产业,参与产业人员队伍的不断增大,同时得到了广大妇女同胞的认可和参与,具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黔南州绣娘群体高达5万余人。这些年,手工产业得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为了推动手工产业的发展,在黔南州妇联的引导和指导下,2020-2022年手工业协会为妇女创业不断提供新的思路和渠道。除传统的企业订单嫁接外,从2022年起,手工业协会讲把协会建设分为几个重点:民族文化版权确权及开发;民族手工文创开发;民族文化手工业NFT数字化艺术;民族文化自媒体短视频号。

  本次广博会,州手工业X深圳UBI“百解元稀”数字艺术共同打造“大黔世界—山海经·锦绣黔南”系列,将以首批5副预售数字艺术藏品现场展示,并结合黔南州各县市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共同推出买黔南农特产增“大黔世界—山海经·锦绣黔南”白名单资格及数字艺术藏品“白虎图”。广博会现场手工业协会李珊与深圳元稀宇宙就“联合发行系列民族非遗数字藏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及计划,未来将以数字藏品销售形式赋能非遗产品、农副特产、文旅产业的实物销售方式,为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及黔南州民族文化注入新产业形态,用元宇宙、科技、大数据更具时效和可实施性的推动黔南州民族文化发展、传承、传播、销售。

  目前,针对协会发展重点,已将2022年黔南州锦绣大赛获奖作品及作者分批进行数字艺术化产品开发,首批“山海经·锦绣黔南”的预售数字艺术藏品已问世。下一步将在游戏、元宇宙等领域更好的实现运用。

  今年,在完成锦绣大赛及培训后,已落实NFT数字艺术化赋能民族文化的初步构想和布局,接下来计划将粤黔东西部协作“锦绣成果展”在广州天河、海珠、越秀区4-6个中高端文化购物阵地全面呈现。期待贵州黔南的民族文化走出大山,迈向全国,唱响世界。(王思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