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技术创新激活种业高产“密码”

2022-08-09 09:17:3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稻浪滚滚。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基地,一株株金黄色的稻穗颗粒饱满,迎风摇曳,飘散出沁人芳香。稻田中,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收割机,开足马力将一茬茬水稻“收入囊中”。而另一边,岑巩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刚收割的“荃优1606”水稻进行田间测产。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基地。(唐鹏 摄)

  “我们是采用‘实割实测’的方式,高中低每种类型的田各选取一亩以上进行测产,今天的测产结果是平均亩产达到320公斤,这个值属于高产。”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站站长田勇说。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基地,稻农们正在收割稻谷。(唐鹏 摄)

  杂交水稻制种产量的高低取决于制种单位面积内的有效穗、颖花数、结实率和种子的千粒质量等。今年以来,岑巩县不断加大科技兴农服务力度,聚焦粮食高产技术攻关,针对杂交水稻制种母本栽植本数与产量关系,大力加强新型栽培技术试验研究和推广,实现粮食稳产高产。

稻农们正在收割稻谷。(唐鹏 摄)

  “以前我们老百姓栽秧的时候,父本厢面栽的比较宽,母本栽的比较稀,他们觉得这样有利于杂稻发育和防病虫害。”贵州筑农科种业有限公司技术员田东说,今年我们公司采取新的栽插方式“两米开厢,母本一厢栽九颗”,实验证明这种新的栽插方式,对于发苗和防病虫害没有任何影响,反而增加了基本苗,亩产比往年可以增加50公斤以上。

稻农们正在把刚收割的稻谷装袋。(唐鹏 摄)

  国以粮为本,粮以种为先。岑巩县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积极谋划部署、集聚要素资源,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组织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建立全流程技术服务保障,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成为促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稻农们正在把刚收割的稻谷装袋。(唐鹏 摄)

  “我们发展这个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是和公司签得有订单协议的,我们只管种,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这一块,产业发展有保障,今年我种了‘荃优1606’和‘荃优512’两个系列的品种,一共140余亩,其中‘荃优1606’这个品种有80亩,大概可以收5万斤,算下来预计产值有36万元左右。”岑巩县代店村杂交水稻制种大户周永江笑着说道。

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基地丰收,稻农笑开怀。(唐鹏 摄)

  岑巩是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2022年,全县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时下,正是杂交水稻制种开镰收割的关键时节,该县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已陆续开镰收割,预计生产种子780万公斤,可带动11个乡镇70个村1.2万余农户稳定增收。(杨艺 唐鹏 吴艳平)

稻农们正在把刚收割的稻谷装车。(唐鹏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