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醉”在盛夏之旅 细品诗和远方——写在六盘水市第八届旅游文化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2022-07-14 10:16:21  来源: 多彩凉都

  盛夏七月,格桑花开似海洋,美丽风景似如画。

  在晴空万里的星期六,我乘坐“G1328”六盘水至六枝南的动车,来到气候凉爽、民风淳朴、层峦耸翠、水天一色的“画廊”六枝。

  三线精神,刻骨铭心。走进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椭球形影院气势磅礴,19640顶安全帽金光闪闪;18米的巨人风镐,造就传奇;搭乘火车,隧道漫漫,感受“关寨站”苍劲有力,浓墨重彩地书写着三线精神的历史篇章。

  古镇岩脚,古色古香。跨过牌坊,漫步廻龙溪畔,山环水绕,廊桥相连,竹树相映,碧水如镜;在太和广场上,古镇居民欢声一片,或长袖翩翩,或载歌载舞,宛若人在景中,景在画中;沿着古道,酒旗飘飘,青石幽幽,仿佛置身于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之中。

  泉乡落别,多姿多彩。徜徉在百年布依村寨,与山泉湿地公园相媲美,与青山连绵永相伴,与布依客栈永相连;再欣赏,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牛角村,游客的天堂,孩子的乐园,村民的家园,堪比黄金的山水;尤其是布依族的“八音坐唱”,旋律流畅、悦耳;回首,黔韵四合康养中心养身、养心、养肺,此外,太极灸、太极刮痧、拔罐等让人精神百倍,让游客体会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立春沐雪享,山谷“醉”温泉,龙井温泉是游客的最佳选择。

  梦幻牂牁,如诗如画。清澈见底的江面,悬崖峭壁的山峰,味美汤鲜的野生鱼,此情此景,终身难忘;西陵晚渡之时,那片片白壁峡、老王山、梯子岩,有夕阳倒影之美;夜郎福地,气势磅礴,有君临天下之气势,有王者风范之威武;行走在三街十二坊,咋眼一看,忽远忽近的布依族建筑物,或粗糙,或厚重,或神秘;百香果、沃柑橘、芒果,阵阵果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掠过江面,感受滑翔伞的无限魅力,体验刺激的“空中漫步”。

  六枝美食,味蕾十足。放眼一望,馥郁清纯的郎岱酱,芳香四溢;晶莹剔透的郎岱凉粉,其白如玉;酸酸甜甜的郎岱醋,香酸可口;爽滑入口的岩脚面,望眼欲穿;金黄黄的肉饼,酥脆香口;体大肉厚的牛场辣椒,耐人寻味;形状各异的布依油团粑,香甜软糯;色彩鲜艳的冰粉,芬芳馥郁;和诚食府的香辣中华鲟,“寻”遍千山万水;柴火小院的秘诀菜肴,香而不腻;别具一格的鑫苑坛子鸡,回味悠长。

  华灯初上,夜色朦胧。漫步在六枝城区,灯红酒绿,高楼大厦,游人如织,难忘今宵;渐行渐远的山体公园,歌声四起的桃花湖畔,长虹卧波的人行天桥,处处皆景,依依不舍;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微风拂来,细品诗和远方。(胡兴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