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动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出实效

2022-06-13 09:27:58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强化预算部门绩效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安顺市财政局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精选评价对象,严格把控质量,督促落实整改,强化结果应用,推动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紧密安排部署,精心优选评价项目。一是制定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依据、范围、内容和评价方式。成立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采购小组,制定采购方案和综合评分标准,组织开展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服务采购工作;二是充分了解项目情况,主动对接各相关预算部门,了解项目、资金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和重点关注原则,选取关系重大民生、社会公益性较强、社会关注度较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严格把控质量,扎实开展评价工作。一是择优选取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为选取有经验、有实力社会中介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通过对报名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综合实力考评打分,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选取评价较高的社会中介机构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二是严格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安顺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与第三方机构沟通交流,明确评价重点方向,充分征求委托方及被评价部门意见,如遇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评价科学合理;三是精准提炼评价报告。严格要求第三方机构按照规定撰写评价报告,切实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完整、逻辑清晰、依据充分、分析透彻、结论准确、建议可行。评价报告撰写完成后,充分征求财政部门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通俗易懂、意见合理、建议可行、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质量评价报告。

  加强督促整改,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根据《安顺市市级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已初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一是突出预算支出结果导向,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根据评价结果调整预算安排和支出结构;二是以财政专报的形式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上报市人民政府;三是建立评价结果反馈整改落实机制,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市级财政督促相关预算部门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形成整改报告报市级财政;四是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纳入市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按规定权重计入被考核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总成绩,提高各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张朝海)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