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六盘水:新“算法”织就智慧网 老城市焕发新容颜

2022-05-24 16:12: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4日电(周远钢)近年来,通过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行动,贵州持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六盘水市是贵州省唯一一个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出以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农业、智慧旅游和物联网“五个智慧一张网”为主体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努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和数据价值化上抢新机,高质量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纵深发展。

  新“算法” 新突破:“智慧”的矿山减人增效更安全

  走进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区的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内,操作人员一键按下,百米井下智能化生产的场景便清晰可见,矿井通风、压风、排水、运输、供配电等7个子系统运行数据信息,也直观实时呈现在屏幕上。

  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新华网发

  据了解,该矿自2018年建成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以来,目前已建成第六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形成了智能化开采的新格局。6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日均产量提升至2800吨,增产900吨,效率提高了47%,每年提高收益超过1亿元……

  “六盘水智慧矿山建设,在智能化采煤的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减人增效方面成效显著。”六盘水市能源局副局长李树飞介绍,全市煤矿通过实施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共实现减人1960人。

  据介绍,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的复杂地质条件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智能机械化建设项目被评为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升级标杆项目”,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

  发耳煤业大力实施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是六盘水市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新华网发

  盘江精煤公司火烧铺煤矿建成贵州省首个辅助系统智能化采面,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实现100%;六盘水市发耳煤矿、山脚树煤矿入选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盘州市淤泥金河煤矿、山脚树煤矿率先在贵州省投入使用井下5G……六盘水市通过不断优化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优化煤炭产业所有制结构、优化煤炭产能结构,煤炭产业支撑地位更加凸显。

  新“算法” 新动能:数字产业强链补链凸显新效能

  “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六盘水自2019年获批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还重点在网络货运、煤炭行业“5G+智慧矿区”建设示范及智慧社区等领域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推进大数据在旅游、煤炭、钢铁、媒体直播等行业的应用试验,目前5G示范场景应用项目已有40余个。

  盘州能源产业综合交易大数据平台。新华网发

  今年1月,西南地区首个能源产业大数据平台——“盘州能源产业综合交易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深度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囊括了设备交易、煤炭供应链贸易、电子招投标、大数据中心及配套的第三方物流、售后等服务内容。平台刚上线,就收到了来自云南省富源县一家能矿企业6000万元的订单。在此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平台交易金额迅速突破亿元大关。在业内,该平台被称为“机电淘宝”,在服务能源行业产业链方面,效能更加凸显。

  目前,水钢物流网络货运平台投入试运行,平台注册会员700余家,注册车辆6500多台,软件业务收入达7593.45万元,同比增长243.35%;六盘水宏通通讯成功转型为对外承接煤矿“5G+矿山智能化”建设等项目,软件业务收入突破2000万元;打造全省PCB制造业聚集地和5G下矿井联合创新科研制造基地……六盘水市将紧扣推进物联网产业聚集发展和建设全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总目标,重点打造以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农业、智慧旅游和物联网为主体的“五个智慧一张网”,不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

  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要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围绕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的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强链行动,六盘水市期待下一步能在能源行业打造国家级、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