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做好“三盘”工作 促进三项制度改革

2021-12-29 17:21:47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镇宁供电局考试现场。荣永康 摄

  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要求,贯彻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以改革添活力,以改革促效率。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坚实的三项制度改革“基本盘”基础上,打好人事劳动改革“流动盘”,激活工作绩效管理“提升盘”,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通过“三盘”工作深入促进三项制度改革在企业中发挥实效,为企业增添发展“新动力”。

  建设基本队伍,夯实三项制度改革“基本盘”

  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年初以“实地调研+职工访谈”的方式开展了基层人力资源现状调研,针对一线员工年龄结构偏大、工作积极性不足、指标导向不够明显的现状,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党委发起了“片区经理职业化,我与客户交朋友”专项工作,同步推动“全员业务大培训、电力技能我最行”专项培训在全局范围深入开展。

  双管齐下,对全局一线员工、各职能部门进行全范围的培训,在一线员工队伍中,创新构建“5+4”工作模型,从“信息传递、线损管理、业扩报装、设备运维、客户服务”五个维度强化片区经理的职业化服务能力,构建由片区经理、班长、所长、领导班子组成的四级服务机制。

  “职业化的服务需要进行职业化的培训,为此我们在全局开展了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并重点解决一线员工普遍老龄化、服务方式单一等现实问题。”该局党建人事部主任唐尔刚强调,人是服务的关键,必须多措并举。建设“能干会干、真干实干”的基本队伍,夯实三项制度改革“基本盘”。

  以实力为标准,打好人事劳动改革“流动盘”

  6月至8月,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深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全体起立,凭实力坐下”的人事劳动改革思路。聚焦“干部能上能下”,按照“打开全通道选拔、压实全岗位竞争、做好全方位评价”的“三全”工作思路,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管理岗位全部重置,人员重新匹配,对所有管理岗位进行公开竞聘。2021年,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中层管理人员通过公开选、竞聘上岗34人,专业技术、技能人员组竞聘上岗24人,其中在中层管理人员公开选、竞聘中调整4人,深度落实评比上岗、能上能下。

  “开放管理岗位竞聘后,我们青年人更能感受到竞争的推动力,也为我们青年人提供了十分充足的平台。”今年通过竞聘上岗的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城关供电所副所长,刚刚28岁的汤康说道。

镇宁供电局六马供电所片区经理王登学在坝草村引导老人使用微信缴费。荣永康 摄

  不光管理岗位有了竞争推动意识,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还打破了员工的“铁饭碗”。该局坚持压实“员工能进能出”,通过“班组绩效评比、人力资源考评、转岗培训测评”的“三评”筛选机制,标本兼治。在班组长队伍、一线员工队伍中压实“不适应退出”机制落实落地,通过人力资源考评核查员工工作能力,对于的确不胜任工作员工的转入人力资源市场,进行转岗培训,对个人学习成果进行测评。2021年,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进行转岗培训23人,实现员工退出14人。

  “我们是以帮助的意识、坚决的态度,来推进员工能进能出,落实退出机制之前要确保做到“三个充分”:员工充分的学习提升机会,充分激发员工的潜能,充分体现公平的考评成果和退出名单”该局党委书记陈权说道。

  拉开绩效差距,激活工作绩效管理“提升盘”

  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根据《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业绩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2021年员工业绩考核方案》。构建完善的绩效薪酬分配机制,将薪酬分配与绩效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坚持绩效贡献决定薪酬分配机制,将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

  “我们部门的绩效大家在系统里都看到了,大家的工作绩效也都公布出来了,现在的工作不再是‘得过且过’,大家伙都要鼓足精神去争先争优……”该局配电中心经理董辉在部门会议上对部门员工强调,这样的场景在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的各个部门热烈地展开着,随着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推进“绩效清算季度兑现”后,各部门落实绩效薪酬中:中层管理干部最高与最低差距倍数1.3倍,专业技术类员工最高与最低差距倍数1.6倍,技能类员工最高与最低差距倍数2.59倍。明显的差距刺激着全体员工的精神,极大程度上充分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建立的“绩效清算季度兑现”管理方式,职能部门和供电所将年度重点任务和指标纳入绩效考评内容,结合实际制定绩效实施方案,实现绩效差异化分配。优化了绩效考核体系,实时反映各职能部门、供电所的工作情况,深入落实“奖勤罚懒”的工作思路。合理拉开绩效薪酬差距,改变了以前平均分配的薪酬方式,充分发挥了绩效杠杆作用,打破了“轮流坐庄”“大锅饭”,提高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分配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三项制度改革是提升企业战斗力的关键一招,南方电网安顺镇宁供电局将压实“三盘”工作持续深入,不断促进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激发企业潜能,展示国有企业新风采。(荣永康)

镇宁供电局青年党员徐淳秋进入企业了解企业用电情况。郭洪舒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432